不知道多少朋友有過在電影院單獨購買 3D 眼鏡的經歷?如果你通常也是一時興起去電影院,每次看電影都要買副 3D 眼鏡,那么你應該和我一樣,從家里整理出來的 3D 眼鏡可以擺個攤了。

看電影時的 3D 眼鏡究竟應該由影院提供,還是應該觀眾自行購買?

對于這個問題,中國消費者協會在 5 月 27 日認為,讓觀眾單獨購買 3D 眼鏡,是影院轉嫁自身義務的不合法行為

3D 眼鏡是觀看 3D 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提供 3D 眼鏡是觀影服務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消費者按照 3D 電影的票價購買了觀影服務,影院經營者就應當依約向消費者提供滿足觀影要求的全部服務,包括向消費者提供 3D 眼鏡等觀影設施。

然而 3D 眼鏡并不是在中國 3D 電影市場上唯一的一個 bug,3D 眼鏡幾乎折射出電影工業在新技術尚未成熟的情況下,電影藝術被資本綁架,套上了技術的枷鎖,以及電影院線在過度擴張后的生存窘境。

你怕是不記得當年 3D 眼鏡是要收押金的了

當我們需要花 3-5 元購買 3D 眼鏡時,可能有的人已經不記得好多年前,看 3D 電影是要為 3D 眼鏡支付押金的,2013 年的時候押金高達 100 元呢。

這需要從 3D 放映技術講起。

放映 3D 電影的投影機主要有主動式(又稱快門式 3D)、被動式(又稱偏光式、偏振式)兩種。

▲ 快門式 3D 眼鏡

主動式 3D 通過把畫面按幀一分為二,形成對應左眼和右眼的兩組畫面,連續交錯顯示,同時通過控制快門式 3D 眼鏡的左右鏡片開關,使得左右眼能夠在正確的時刻看到相應畫面。

主動式 3D 通過提高畫面的刷新率來實現 3D 效果,配合使用的快門式眼鏡成本較高,在 2015 年左右的成本為 200-300 元。快門式眼鏡除了成本高,還需要充電,并且觀眾看久了眼睛會累。這么貴的眼鏡,為了讓觀眾使用時更加愛惜,當年收押金也是可以理解的。

如今國內的影院大多使用被動式 3D 技術進行放映。被動式 3D 放映機價格更貴,但是所使用的 3D 眼鏡就變成了我們如今在影院看 3D 電影佩戴的眼鏡。

現在的 3D 眼鏡不需要充電,成本約為 1-2 元甚至更低。

▲ 被動式 3D 眼鏡原理

有的影院把 3D 眼鏡當做一次性用品來售賣,對外所使用的理由是「衛生問題」。然而在影院經營者看來,這更多是為了節約經營成本。

用影院經理告訴我們:現在的 3D 眼鏡如果要重復使用,就需要使用質量更好的,自然成本也高一些,另外還要有員工專門負責,其中涉及派發、回收、擦拭、消毒、包裝等等工序,在高峰期根本忙不過來,況且眼鏡經常會被劃花等損壞,后續重復使用起來觀眾體驗也不好。

如此一來,對于影院來說,單獨售賣 3D 眼鏡不僅是一個節省人力成本的方式,還是一個額外的收入。

正如影院里售賣的經典零食爆米花,其實是影院重要利潤來源。3D 眼鏡這一項雖然單價不高,但毛利率也高,因此是讓影院、院線開源節流的一個方式。

3D 影片折射影院的艱辛運營

不過在「3D 電影」上開源節流的方式很多,并不僅限于讓觀眾單獨購買眼鏡,比如有的影院會在放映機上使用瓦數較低的燈泡,或者為了提高電影票價把 2D 電影強轉成 3D。

一些影院在放映 3D 電影時為了控制運營成本,還會在放映設備上使用瓦數偏低的燈泡。一般影廳放映 3D 電影可能使用 4200W 或者 6500W 的氙燈,前者價格約為 8000 元,使用壽命 1200 小時。后者價格約為 10000 元,使用壽命為 500 小時。

知乎網友@羅嘯在曾經算過這樣一筆賬,如果一個影院有六個廳,平均每天放映 10 個小時:

使用壽命 500 小時的 6500w 氙燈,平均使用 50 天,一年要 7.3 個燈泡,六個廳就是 43.8 個燈泡,影院在購買燈泡上的成本是 44 萬。使用壽命1200小時的4200w 燈泡,平均使用120天,一年要 3.05 個燈泡,六個廳就是 18.3 個燈泡,單個燈泡 8000 元,算下來一年就是 14.6 萬。

僅僅是使用不同瓦數的燈泡,這家影院一年就能節省 30 萬元的成本。這個成本對于普通影院來說,這可不是一筆小開支。

另外,近些年來一些電影發行方為了拉高電影票價而強行將一些電影轉為 3D 的行為,正在打擊消磨觀眾對 3D 電影的熱情。

拍攝制作 3D 電影會增加制作方的成本的,然而將電影從 2D 轉制為 3D 的成本就只需要 500 萬左右,強行轉制 3D 的電影,電影票價當然是比 2D 要貴的。但 3D 版本能帶來的收益卻可以多幾千萬甚至更多。這種能省錢還能賺錢的操作,制片方的如意算盤打得真響。需要說明的是,影院播放 3D 電影還要和 3D 技術公司對票房進行分賬。

應該也有朋友和我一樣有過同樣的經歷:買了號稱 3D 電影,端坐電影院,發現居然是只有字幕是 3D 的。

友情: 光電開關 固瑞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D 眼鏡 霸王條款
    全站熱搜

    suixichao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