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科技產品”是一副眼鏡,據說,戴上它,盲人就能“看”得見了。

實際上,除了智能語音操控,智能識別物品、錢幣,實時將書報文字“翻譯”成語音報讀外,精準定位導航是這副眼鏡最大的功能,其原理是通過眼鏡上的攝像頭,將盲人“視角”的畫面實時傳輸到后臺,通過后臺客服提醒盲人:注意,你左手邊有一個坑,右手邊有一根欄桿……

但這只是理論上的模式。目前,這副眼鏡的推廣,還存在信號、費用等問題。

測試

55位盲人體驗智能眼鏡 嘗試“脫離”陪伴

29日下午,在大學生志愿者的引導下,55位報名參加體驗的盲人來到活動地點。成都人民廣播電臺《風雨人生》欄目導播白犀介紹,原本通過節目報名的有1000多人,最后篩選了55人。現場體驗的盲人,除了成都本地的,還有來自南充等市州的。

成都市民曾先生今年61歲,2歲就失明的他平時也都是獨自出門。志愿者為他戴上了智能眼鏡,這副眼鏡的鏡框比普通眼鏡更寬,下端通過一根數據線連接到提供電源和“指揮中心”的主機。接通人工客服后,曾先生給出了“上街”的指令,在后臺客服人員的指導下,曾先生從座位上站起來。“他問我有沒有帶盲杖,要怎么去上街,我說走路去。”曾先生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曾先生走下階梯,走到門邊,第一次因為指令方向問題,對位置判斷出現偏差,走到了大門的右邊,逐漸靠近墻壁。在語音指導下,曾先生向左轉了兩次,往前跨了幾步,但又走到了另一扇門的墻壁處。語音指令再向左轉一次,才走出門。

在門口,信號首次出現了中斷。現場工作人員恢復信號后,又指導曾先生,要適當轉動頭部,拍攝更多的畫面,以便后臺客服人員看到更多信息。往前走出走廊,后臺客服人員再次發聲,指導曾先生往右轉,慢慢地來到樓梯口,“他說前面有樓梯的欄桿,我伸手就摸到了。”順著欄桿,曾先生順利而快速地下到一樓。

通過電梯上樓返回活動現場時,進入電梯,根據指令摸索右手邊的樓層按鍵,但先錯按到1樓,后錯按到3樓,最后才按到4樓。在電梯里,出現第二次信號中斷。

整個過程中,曾先生除了下樓時手扶欄桿外,并沒有使用自己手里的盲杖。

原理

“高科技眼鏡”如何導盲? 后臺工作人員做“眼睛”

該眼鏡生產公司的創始人汪小強介紹說,人工視頻在線“導航”,是智能眼鏡最大的亮點,通過視頻畫面,后臺客服人員替盲人“看”,再通過語音實時提醒,避開障礙物,找準方向。“比如說,找一個建筑物,廁所在什么位置,客服人員通過看到的指示牌,就可以說,在你的右邊,前面有障礙物,停下來,向右跨多少步就可以避開。”

在不使用人工客服遠程協助功能時,盲人可以通過眼鏡實現實時的精準定位、路線導航;識別書報上的文字并實時轉化成語音報讀,設備還植入了聽書軟件;通過SOS緊急求助按鈕,還可一鍵撥通緊急聯系人電話。汪小強說,經過3年研發,智能眼鏡從今年5月初推廣,目前已有1000多名注冊用戶,每一個用戶在使用時,后臺客服人員都是一對一實時指導。

盲人:

存在信號盲區,費用有點貴

記者注意到,好幾名體驗者在走到門口處台北布沙發時,都出現了信號中斷,或是需要志愿者在一旁輔助。也有盲人根據提示,順利找到了距離門口5米的衛生間。現場指導的志愿者告訴記者,因為第一次使用,且智能設備需要全方位地掃描周圍信息,而盲人平時走路習慣低頭或仰頭,還需要更多培訓和適應時間。活動結束后,有盲人主動詢問價格及售后。一位女士表示很喜歡導航功能,這樣出門就能找到路了。

“還是可以。”曾先生說,自己對活動現場不熟悉,有智能眼鏡的提示,“要好些,(方向)沒對,他要說往左邊或者右邊。”曾先生表示,平時依靠盲杖出行,行人會避讓自己,但盲道上停放有車的情況就很容易撞上。

15年前,何先生因為糖尿病并發癥導致失明,沒有家人陪伴便很少出門。戴上智能眼鏡后,他順利地走出活動現場教室門。“感覺很不錯,以后出門也不怕了,就是價格有些貴。”加上后期的使用費,對于經濟收入不好的盲人來說,是需要實際考慮的問題。

發明者:

本想使用智能避障算法,但技術達不到

用后臺客服人員“看”到的畫面,去代替盲人的“眼睛”,就算是智能嗎?汪小強介紹,一開始,研發團隊的方向就是智能算法,第一代產品的工作原理,是通過智能避障算法,在探測到盲人接近障礙物時,耳機就發出報警音,距離越近聲音越急促,盲人據此更換行進方向。但僅試用了兩天,試用者就退出了,因為“嘀嘀嘀”聲會把人搞瘋的。

汪小強說,目前的數據庫并不完善,尤其在超市、會場等有復雜障礙物的環境,單純避障算法,完全沒有辦法行走,也無法為盲人指明正確的方向。

前期研發階段,公司與百度AI團隊也有合作,“燒”了2000多萬元,仍無法解決實際問題。所以才退回來,回歸到“人”——集前端AI語音、實時傳輸和后端客服于一體,完成智能引導。汪小強說,有了(人工客服)后臺交互,盲人也舒緩了心情,不那么緊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xichao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