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專業譜寫眼鏡情懷與行業使命
從沒有一座城市,能像廣州這樣矛盾又和諧,她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是中國的南大門,五光十色的現代化都市。
近代以來,東方傳統的儒家文化與西方近代務實的經濟理念相互融合碰撞,形成了獨特的人文氣息。這里既能孕育出風流儒雅的才子,也可以鍛造出錚錚鐵骨的鏗鏘武將。
她擁有最先進的現代化工業,又保留了最傳統廣州特色的市井文化。
這里的人們追逐科技、時尚、潮流,卻也守禮、務實、念舊,他們同聲同氣,操著最古老的漢語“白話”。
上班衣著光鮮,出入高檔寫字樓,下班屐著拖鞋,穿過斜巷騎樓,北京路、上下九、南方大廈、濱江碼頭、沙面、石室教堂、蓮香樓、陶陶居,處處可見的廣州情懷,如一幅幅風情畫卷,匯成廣州人的集體回憶。
在廣州這個擁有傳統文化底蘊的開放城市,既勤勞務實又敢于創新的氛圍里,誕生了國內第一家眼鏡專業連鎖品牌——東方眼鏡和第一個地方性眼鏡行業組織——廣州市眼鏡行業商會(原名廣州眼鏡商會),在中國眼鏡發展歷史上留下了光輝的印記。
專業傳世初心不變
如果說廣州人的日常生活由“一盅兩件”開始,那么廣州人對視力健康的認識,則由東方眼鏡開始。
七十年代末,中國經濟進入飛速發展的大變革時期,在知識改變命運的驅使下,全國掀起了一波波巨大的讀書浪潮。但隨之而來的卻是近視率的連年攀升,每年都有接近3000萬大軍加入近視的行列,短短十幾年間,近視人口突破了5億。而在當年只有幾家國營眼鏡店的廣州,眼鏡成為供不應求的“奢侈品”。
“如何才能為更多街坊解決眼部疑難雜癥?”強烈的使命感,讓一個出身醫學世家的“廣州仔”“技術控”宋寧,決定為街坊們做一件事,實現作為“醫者”“救死扶傷”的夢想,走出另一條“濟世行醫”之路,為廣州街坊創造幸福光明。
1988年,宋寧憑著在南方大廈擔任驗光師多年鍛造出來的精湛驗光技術,毅然辭去國營單位鐵飯碗,在廣州龜崗大馬路開出第一家東方眼鏡店。
不論企業如何發展,宋寧始終不忘初心,堅持為視力患者解除痛苦而效力,為締造眼鏡界健康的生態環境而奮斗。
東方眼鏡在專業技術和服務領域中深耕精研,引進并改良了英美國家先進的六米驗光技術和近點驗光技術。宋寧這個高級驗光技師,帶出了一支頂尖的技師團隊,他們代表東方眼鏡參加全國首屆驗光技能大賽,囊括了華南賽區的前三名,并勇奪全國第三名。
隨著國際文化交流的加深,宋寧這個技術控逐漸成長為擁有不凡潮流觸覺的時尚大叔,在感性與理性思維中自由切換。他走出國門,將時尚眼鏡概念帶回國內,廣州街坊第一次知道眼鏡除了矯正視力外,也可以讓眼睛“靚”起來;他設計創辦了EYEMODA時尚眼鏡品牌,第一次提出了眼鏡搭配生活方式的概念,用眼鏡將商務、休閑、運動、盛裝的不同場景賦予了更多的故事,這個全新的概念猶如一枚炸彈,引爆了廣州街坊的時尚觸覺。
感動街坊愛傳羊城
幾十年過去,在激烈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宋寧這個一輩子與專業死磕到底的技術控,用他“零缺憾”的技術和服務,感動著廣州街坊,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幫助廣州街坊擁有了健康的視力,改善了生活的品質。許多街坊生命中的第一副眼鏡都是在東方配的。可以說,宋寧和他的東方眼鏡,成為那個年代伴隨街坊成長的一道風景線。
待顧客如愛人,為顧客提供最適合的,而不是最貴的。配鏡的過程仿如家人之間的一次深刻的心靈交流。街坊鄰里,親如家人,一家受惠,口耳相傳,久而久之,東方眼鏡專業、質量好、驗光準確,“清晰、舒適、持久”的完美視覺深入人心。
如果說,是時代發展成就了東方,還不如說是東方選擇了與廣大街坊在一起,選擇了把廣大街坊的視力健康擺在第一位。
行業振興,責無旁貸
除了“濟世行醫”的仁心,宋寧對于廣州眼鏡行業的發展也是胸懷丘壑。他歷任廣州市眼鏡行業商會第七、第八、第九屆會長,廣州市政協委員、廣州市人大代表、中國眼鏡協會常務理事、廣東省工商聯常委、廣州市商業總會副會長、廣州市連鎖經營協會副會長、仁濟慈善醫院總理等多個社會職務。他深知提高行業整體專業技術水平和促進行業健康發展之路任重而道遠。眼鏡對于宋寧會長來說是情之所鐘,憑借他在眼鏡業超過三十年沉淀,對眼鏡專業驗配,企業經營的豐富實戰經驗,對行業的深度熱愛與專注,對保護消費者視力健康為己任的高度責任感,引領行業發展上具有前瞻性的觀點。
1995年元月,在宋寧會長與其他老一輩廣州眼鏡人同共努力下,國內第一個地方性眼鏡行業組織——廣州市眼鏡行業商會(原名廣州眼鏡商會)正式成立了。對后來廣東眼鏡業的蓬勃發展以及全國各地地方眼鏡商會的成立起到了先鋒模范作用。
宋會長在任期間,廣州眼鏡業正處于輝煌發展的十年,眼鏡零售業、批發貿易業等類別百花齊放,加上廣州的地緣、經濟發展優勢以及廣州眼鏡業在中國眼鏡發展史上的先驅地位,較好的歷史沉淀以及基礎鋪墊,讓廣州眼鏡業的發展一日千里。宋會長抓住這一有利時機,充分發揮商會促商興貿的作用,推動行業蓬勃發展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如:成功舉辦“同一個夢想”中國(廣州)首屆眼鏡零售業高峰論壇;成立“廣州市漸進鏡配裝眼鏡聯盟”,由該聯盟與質監局共同制定的全國首個眼鏡行業聯盟標準《漸變焦配裝眼鏡》正式實施;主辦“全國眼鏡驗光與配鏡職業技能競賽初賽(廣州賽區)”并取得圓滿成功;聯合百度、百度認證直達號、眼鏡零售企業會員共同開展“廣州全城眼鏡嘉年華”活動,幫助零售會員拓展營銷渠道;與廣州市商貿職業學校合辦“產教融合策略跨區域論壇”,就職業教育如何為眼鏡企業培養適用性人材,學校和企業如何建立長期戰略性伙伴關系展開深入探討。
此外,商會還定期組織會員企業組團前往參觀北京、上海、香港、韓國等地的國際眼鏡展會,幫助會員開拓視野,尋找商機。組織各類型的交流、互訪、行業活動,為會員提供更多“走出去”的機會。發揮好政府職能部門與企業的橋梁作用,協助政府管理行業,為企業表達合理訴求,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為行業創造健康、公平的發展之路。這些都是宋會長一直非常重視的工作,務求為企業提供實質性服務。努力把商會發展成現代型、服務型的商會,為會員企業提供一個“家”的溫暖。iphone維修
對于一直專注于眼鏡零售業發展的宋寧會長來說,一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很大程度上有賴于行業同仁的專業素質、職業道德以及團結奮發的決心。宋會長在任期間,一直注重團結各領域的行業同仁,堅決打擊不正當競爭手法,揭開虛假宣傳的假面具,保護守法經營的企業,努力提升從業人員的職業素質,維護行業的健康形象。他認為:眼鏡業是服務型的健康產業,所以他一直以身作則,帶動全行業不斷提高使命感,共同做好視力健康的守護者;因為他要以眼鏡事業作為自己的終身事業,只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引領行業,成就傳奇
無論是企業的每一次創新,行業的每一次挑戰,還是商會的每一次活動,宋寧都將他對行業發展的設想貫穿始終,潛移默化影響著一代代眼鏡人,他們把這種理念一直傳播、發揚、延伸......宋寧會長認為:把眼鏡與生活方式搭配起來的“一人多鏡”;讓眼睛“靚”起來的“魅力鏡妝”;改變傳統做法----把驗光費用納入商品利潤的做法,提出“驗光收費”,使眼鏡驗配人員的專業地位得到社會的認可,從而提升驗光員的職業自豪感;通過制定行業標準、舉行行業競賽鼓勵企業加大對企業產品質量和技術人員專業培訓的重視,促進整體驗配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這些高屋建瓴的觀點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慢慢傳播著,影響著眼鏡行業的未來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ixichao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